新闻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测绘学院“教与学革命”珞珈论坛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时间:2020-10-05

自开学以来,在学校的倡导和学院的积极组织下,全院师生开展了一场师生广泛参与、主题内容丰富、学习交流深入的关于“教与学革命”主题的热烈大讨论。有关教与学的人才培养、专业发展以及学科建设方方面面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层出不穷,讨论互动热烈。

认真研讨积极筹划

本学期初,学院即召开了2020-2021第一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副院长邹进贵,副书记王中全,各系所中心负责人等对“教与学革命”珞珈论坛活动的开展时间、内容、形式做了探讨和部署,为后续活动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

 

深入讨论层层递进

学院各课程组、各系、各研究所(中心)分别于9月份第一周、第二周、第三周分层多次多种形式开展研讨会,各位老师结合自身线上线下授课经验,从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授课方式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交流,老师们认为:无论从外部环境发展趋势来看,还是从内部的学生需求方面考虑,我们都需要主动真正融入信息化,改革教学内容,更新教学模式,顺应时代变化。

老师们也普遍认为,线上线下教学各有优势,比如计算机编程类的课程,非常适合线上授课,可以非常方便的进行交流,通过快速测试,可以很快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同时线上授课对教师本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教师备课更加多样,交流互动方式也需要课前进行充分的准备。一些理论课程,比如涉及大量公式推导内容,面对电脑屏幕,无法知道学生实时情况,课堂代入感差,则线下教学方式更有效果。纯粹的线上或者线下授课都存在不足,如何将两者有机的结合,需要在未来的课堂当中继续研究和摸索。如何充分利用这种教学手段,以及如何结合虚拟仿真实验等其它信息技术来开展课程的教学工作,还需要更进一步学习和挖掘,最终实现“教与学”的有机统一。

 

 

学生座谈教学相长

不但老师们热烈讨论,同学们也纷纷展开讨论,9月26日下午,学生工作办公室专门召开了学生座谈会,各年级学生代表围绕“疫情影响下教与学的新思考”积极展开讨论,就“疫情给教学带来的改变”以及“疫情后如何更好地提高教学质量”等问题深入交流意见。

对于线上教学,蒋雨潇同学指出了其开放和沟通效率高的优点,同时也指出了其缺少监管和约束的劣势。与会的2018级本科生代表着眼于课程设置、疫情期间的授课情况等方面,提出了详实具体的意见和建议。邓霄阳同学指出部分线上课程不提供回放,导致一旦落下进度便难以跟上。邱博同学希望在课程QQ群中能够开放匿名,便于同学们向老师问问题,也可以采取在群文件中建立在线文档的方式让同学们留言问问题。2019级同学则从线上、线下课堂的对比入手,重点讨论了线上、线下教学的融合发展。李一倩同学希望部分课程采用慕课的形式,也希望老师们能够继续沿用线上交作业的手段。崔傲雪同学认为线上授课节约时间同时非常方便,建议部分公选课采取线上授课的形式。她同时指出,对于老师而言,各种软件提供了丰富的课堂数据,能够直观地体现出学生的上课情况。此外,她还建议老师录制一些重难点小视频给同学们线下观看温习。

 

全院交流共话发展

经过前期充分讨论交流,院长姚宜斌于9月30日下午主持召开“教与学革命”珞珈论坛学院分论坛——“学院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交流研讨会”,邀请邹进贵、闫利、王甫红、罗佳、詹总谦、赵前胜、史俊波、向东8位教师代表作交流报告,全院100余名教师参加,报告内容如下:

代表们结合各单位座谈会的结论,围绕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实验中心建设、专业发展、学科思考、人才培养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并提出建议,并引发了全体教师的深入思考。

 党委书记孙萍充分肯定了这次以发展为主题的系列研讨会效果,值此“教与学革命”珞珈论坛开展期间,期望全体教师以今天的活动作为开端,以学科发展为龙头,以科研平台为基础,以师资队伍为支撑,强化学术氛围,结合“十四五”规划,明确学院各项工作的目标和方向,达成高度一致的共识,将学院的金字招牌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