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地球空间环境与大地测量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自然资源部地球物理大地测量重点实验室联合召开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时间:2021-04-23

4月20日,地球空间环境与大地测量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自然资源部地球物理大地测量重点实验室联合召开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会议在武汉大学信息学部图书馆北极会议厅召开。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学术委员会主任杨元喜院士、委员高锐院士于线上参加会议,委员李崇银院士、潘德炉院士、王赤院士、边少锋教授、程鹏飞研究员、王勇研究员、杨惠根研究员、文汉江研究员和李建成院士、许才军教授于线下参加会议。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院士、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科协办公室主任王颂、平台条件与成果管理处主任秘书项瑞望、测绘学院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多位专家教授出席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武汉大学测绘学院院长姚宜斌教授主持。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院士致欢迎辞。他对学术委员们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实验室建设与发展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实验室发展历程、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情况。

杨元喜院士主持学术委员会会议。实验室主任李建成院士作了2020年度工作报告,重点围绕实验室概况与定位、代表性研究成果、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学术交流与对外开放、实验室运行与管理和未来发展思路六个方面作了汇报。

委员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过去一年取得的可喜成绩,并深入讨论了中国数字高程基准建设的关键技术、自主研制的全天时转动拉曼测温雷达的应用与推广、GNSS精密单点定位模糊度快速固定与增强关键技术等具体学术问题以及实验室人才培养和引进的政策。委员们一直认为实验室未来发展应面向国家航空航天安全、深空探测、北斗导航系统建设、全球环境与气候变化、防灾减灾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充分发挥我实验室在空间物理、大地测量和固体地球物理的学科优势,交叉地球科学和空间科学,以探测和研究地球各圈层及外层空间各种相关物理场及其时空分布为目标,推进人类对地球及其空间环境的科学认识。在着眼基础科学研究的同时注重研究成果的转化,并在广泛的对外交流合作中不断提升实验室的影响力。

随后,实验室教师代表向学术委员会进行了代表性成果汇报,汇报内容如下:王慧教授的“空间电流系的研究进展”,龚韵教授的“极区平流层突然增温事件(SSW)对全球大气波动的影响”,桑吉章教授的“空间碎片环境监测与编目”,李江涛研究员的“地震成像方法及其应用”,申文斌教授的“时频大地测量”,李星星教授的“北斗精密定位及多源导航增强”,江国焰研究员“卫星大地测量监测川南页岩气田内的破坏性地震和压裂液富集”,潘元进副研究员的“基于多源大地测量观测的中国大陆地壳形变运动学特征”。

学术委员会还对实验室2020年度开放基金申请项目进行了评审。2020年度共申报43项开放基金项目,从中评选出18项优秀项目给予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