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大地测量地球物理联合反演理论及应用

 

利用空间大地测量观测资料特别是GPS和InSAR资料,综合相关地球物理资料,联合反演研究地壳运动、地震断层的滑动分布破裂过程和地震库仑应力转移。

主要成果有:

(1)提出和建立了大地测量反演构造应力场的理论和方法;提出了轮回搜索-贝叶斯组合算法,解决了参数先验信息不明的反演问题;提出了利用赫尔默特方差估计方法确定联合反演各类观测权比例因子的方法及联合反演的序贯算法,采用交叉检验方法评价非线性反演结果精度,发展了大地测量地球物理联合反演理论;

(2)建立了库仑应力统一正反演解析模型及其误差估计公式,给出了适用于求解一般地震断层类型的最佳破裂面模型,构制了更符合余震时空演化模式的库仑应力图并进行余震预测;

(3)提出了地壳应变(率)参数反演的总体最小二乘法,发展了总体最小二乘估计理论。这些理论成果在中国大陆(图1)、汶川(图2) 、当雄(图3)和所罗门群岛(图4)等区域得到了广泛应用,成果获国际学术界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