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地球重力场理论及方法

 

地球重力场是地球最重要的物理特性之一,制约着地球表面及其邻近空间发生的一切物理事件。

研究所长期从事地球重力场基础理论方面的研究,在重力场边值问题、地球重力场的表示方法与建模理论、重力场数据处理理论与方法、相对论大地测量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代表性成果包括:

导出了由扰动位径向二阶梯度与重力扰动等重力场参量关系的严密积分形式,突破了地面重力数据与卫星低阶位系数最优联合平差及超大规模位系数的快速稳健解算等关键技术,建立了确定高分辨率高精度地球重力场模型和大地水准面的理论体系,并研制了最适合我国重力场特征的系列地球重力场模型;

提出了求解地球外部重力场的虚拟压缩恢复法及直接从大地水准面的定义出发确定全球大地水准面的新方法;

基于广义相对论,建立了利用GPS信号直接测定重力位和海拔高的理论框架;

提出了基于多尺度边缘约束的向下延拓方法;

提出了多分辨最小二乘配置法等多种重力场信息的融合理论和方法。

 

自主研制的WDM系列地球重力场模型

虚拟压缩恢复法原理示意图

利用GPS信号测定重力位差及海拔高程差的原理图及获奖证书